2024
二月

05

936

【修道人的故事】| 眼科神医 开拓修院——范五姑

1231231

眼科神医 开拓修院——范五姑

蔚县教会的若瑟修女院的恢复绕不开一位开拓者——范淑明修女,深受教友们的敬重,教友们都亲切地称呼她“范五姑”。范五姑的一生都在寻找主耶稣,寻找的好幸苦,经历考验、诱惑、苦难和压迫……。当1980年教堂重新开放,一切都在恢复中,这一年范五姑就悄悄地默默地走进西合营教堂,好似听到主耶稣说:来看看吧!她毫不犹豫地住进西合营教堂,遇见耶稣,陪伴祂不只是一天,而是二十四年的日日夜夜和春夏秋冬。这就是认识耶稣的方式:寻找和遇见。范五姑这一遇见就不走了,永远地留在耶稣身边,她的榜样感召很多女子效法她陪伴在耶稣身边,一个、二个、三个,渐渐多起来,一个圣若瑟修女院就这样建立起来。

.蒙召修道 追随耶稣

范五姑的真名是范淑明,会名是洁茹。她原籍为张 北县黑麻户村,在 1910 年 9 月出生于宣化。她从小就虔诚热心。在1926 年,她16岁那一年,年轻清秀的她毅然地剪断她那美丽的长发,进入宣化教区若瑟修女院成为一名望会生。该院先后招收望会生八个班,学习师范课程,学业期满,经初学预备阶段,然后在1935年她25岁那一年矢发初愿,成为一名正式的修女,同时她也完成宣化景星师范的课程,顺利毕业。

经过多年的修女陶成和培育,范五姑逐渐养成守规矩、知书达理、心胸坦荡、克己忍耐与人为善的性格,不论对待任何人,均诚实谦虚;不论对待任何事物,均平心忘私;不论遇到任何逆境,都不惊不惧,泰然处之。

二、眼科天赋 光明使者

在1947年范五姑跟随比利时神父学习眼科,在1949年解放后被修会派遣到蔚县吉家庄镇上营庄村,当时的若瑟修女院开办的诊所工作。由于她的眼科技术承继于外国神父专家,所以其眼科技术精湛,手术高超。每日挂号就诊者络绎不绝,因此,那个时候很多修女都跟随范五姑学习眼科,可谓桃李满天下,育人无数。

范五姑对眼科医学有独到的见解,潜心专研眼科医学知识与治疗技术。她由于勤奋刻苦,积极专研,并得到眼科权威温女士的热心指导,故进步很快,学习成绩优良。她逐步学会并掌握了有关角膜炎、倒睫毛、沙眼、青光眼、白内障以及翼状胬肉等眼科治疗技术。对于普通的眼疾,更能以自己配制的特效药物予以施治,可谓药到病除,疗效神速。

在1948年的春天,范五姑调到蔚县西合营天主教堂的诊所担任眼科医生。当时,蔚县西合营尚未建立医院,尤其是眼科医疗技术实属空白。范五姑的到来填补了这一空白,给蔚县西合营的眼疾患者带来了佳音。她不仅医术精湛,而且医德高尚。对患者真诚关怀,热心施治,诊疗不分男女老幼,不论职业地位,也不分教内教外,都热忱治疗一视同仁。对贫苦患者尤为同情,往往免费治疗。因此,西合营地区不少眼疾患者,在范五姑的精心救治下,痛苦解除,重见光明。

在1956年公私合营期间,范五姑又调到蔚县西合营镇医院担任眼科医生。

在1961年,西合营南场街杨寿延的妻子患了老年性白内障,视物模糊生活不便。当时,蔚县医院没有能治白内障的,后经人介绍,杨寿延去找范五姑,范五姑经过询问后,答应为患者做白内障切除手术。但患者素有宿疾行动不便,又没人去医院陪床。范五姑同情患者的困难处境,便承诺破例去患者家里进行手术。手术非常成功,患者未感到痛苦。手术后,范五姑一连几日抽 时间去患者家里指导如何做好对患者的护理工作。使杨寿延的妻子足不出户而解除病痛,未花住院费而重见光明。杨寿延一家人对范五姑感激之情难以言喻。逢人便说:“范医生是患者的救星,是光明使者。”

在1963年,西合营小南关在大同供职的杨长青,因眼疾治疗无效而提前退休。回蔚县后,有人告诉他说: “范医生是治眼疾的神医,何不前去就诊?”杨长青便去西合营镇医院让范五姑为他治疗眼疾。

经过检查,范五姑告诉他患的是眼神经综合症,由于治疗失时,而延误了最佳医疗时机。后来,范五姑让患者内服中药,外以针刺,并点淋自配的眼药。经过月余,杨长青的眼疾由重转轻,终至痊愈。杨长青深有感触的说:“在大同市未治好的眼疾,竟在西合营镇医院治好了,范医生真是神医!”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范五姑为蔚县的眼疾患者所做的奉献,以及在医疗中的动人事迹多的不胜枚举,无法一一写下来。

自1949年到1954年,范五姑在西合营天主教会诊疗所行医。在1954年公私合营运动中,蔚县西合营教堂的诊所合并于西合营镇医院,范五姑成为西合营镇医 院的医生。在医院的十二年里,她善尽己守,任劳任怨,不惟名利是图”。她对待求诊者真心实意,一丝不苟。对待同事谦虚诚恳,和睦相处。每当有人向她提出有关治疗眼疾的咨询,范五姑坦诚相告。技精而不骄,资深而不傲,她深受人们的尊重与称赞。

三、苦难考验 坚持圣召

虽然范五姑被尊称为五姑,一名合格的修女,但是天主总不会缺少给他所爱的人“苦难。正如圣女小德兰所言:好天主!为什么你的朋友那么少,因为你总是给她们“苦难考验”。因为天主总觉得她们的爱不够丰富,不够深切,不够热烈……,需要苦难黑夜的引导和磨练,才能进入更深层的“神爱合一”。

因此,范五姑的苦难岁月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在1965年蔚县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翌年春,蔚县四清工作团第八分团在西合营召开“万人大会”。虽然范五姑被誉为“神医”,“光明天使”,是对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医生,但是红小兵们仍然把范五姑等人列为“活靶子”,进行批判斗争。嗣后,开除范五姑公职。戴上“反革命分子”帽子,并将其非农业户口强行变为农业户口,迁至西合营东关大队第六生产队监督劳动,实行劳动改造。

在1966年文化大革命期间,范五姑又遭到抄家的厄运,家里的所有衣物被抢一空,连腕上的一块手表也被掳去。最后,将她撵出西合营镇内,勒令其住在西合营外清水河畔的一间“园房”(看菜园子房)里。除一锅一灶外,别无他物。

范五姑遭此劫难,并未悲观绝望,也没有路绝途穷。她多年救治的患者,从未忘记她,此时正是报恩的机会,众教友也对她伸出援助之手。每到夜深人静时,人们悄悄地把食物、用具等送到“园房”里,并宽慰她几句,使年逾半百的范五姑绝处逢生并坚强地活下去。

然而就在她极端困苦的阶段,范五姑还节衣缩食,用自己节省下的一星半点生活结余去周济帮助第六生产队里最穷困的两户社员,让他们能买斤食盐,或把供应的几支棉线送出去。

一位修女谈到她们的老院长范五姑,说:“在那个苦难岁月,有个别的修女为了寻求保护,或者出于对苦难的畏惧,选择了嫁人。但是范五姑没有这样做,因为她在苦难中从没有忘记热心祈祷”,这也是圣十字若望说得:对付黑夜的考验就是祈祷。据一位熟悉范五姑的修女说:那个时候的她们没有玫瑰念珠,就用绳子编织一个一个结,然后当作念珠,经常暗暗地悄悄诵念玫瑰经。

范五姑经常教导修女们说:“在那个苦难岁月里,我最喜欢做的默祷就是默想耶稣的苦难,也经常默想死亡丶生命短暂等等道理。确实是这样,当你默祷死亡道理的时候,就不由得想到用剩余的二三十年所谓快乐(究其实也不是快乐),来换取永恒的福乐是多么的不值得呢!或者想到用剩余二三十年来选择另外一条路,去舍弃自己毕生的追求——修道成圣,那是多么得不值得呀……”

范五姑实践操练灵修,耶稣陪伴着她走过那十九年的苦难岁月,她在内心里跟耶稣结合的更加热切至深……这场好仗,她已经打完,胜利的冠冕在等待她,其实那是另外一场战斗在等待着她,蔚县教会需要她组建一支属于主耶稣的队伍,一支奉献的女子团体——圣若瑟修女院。

四、重建修院 善表引人

在1979年范五姑的冤案得到平反并办理了退休手续,似乎要安度晚年,颐养天年了,其实不然,她又开始另外一场战斗——重建圣若瑟修女院。

在落实政策时,办案单位对文革中被抄家损失的财 物进行登记并承诺政策赔偿。范五姑坦然地说:“十年动乱,祸国殃民,国家的损失够严重了。我被抄家的东西微不足道,不要赔偿。我绝不给国家和地方增添负担”! 范五姑深明大义,通情达理,推心置腹不计较个人得失的精神境界是何等难能可贵!

其实,范五姑有更深地眼光,超越表象,知道如何 超越眼前的事物。她目光敏锐,能发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如同牧羊人一样,引导他们走近马槽的天使帮助他们超越表象,在那个臭气熏天的马厩里的新生婴儿身上 看到预言的救世主、默西亚、上主的儿子以及在那一对贫穷的难民:玛利亚和若瑟身上看到天主的拣选……

范五姑超越表面现象,她超然地看穿人世间的人情变故,悲欢离合,苦难艰辛,而不会迁怒于人,或者社会,而是理解到其中的内涵深意,则是人灵的得救,达至神人合一的爱情。她感觉自己正处于一个重建修院的黎明。这就是为什么她有深深的喜乐、平安和感恩,将光荣和赞美归给上主。

在1980年范五姑再次蒙召进入西合营教堂,重建教会眼科诊所,登门求诊者络绎不绝。她有求必应,从不推辞拒绝,并认真予以治疗且不收诊费。她的侄子范军回忆她谆谆嘱咐:“医生责任重大,务必真心实意救治患者,不能有丝毫私心杂念和疏忽怠慢。倘出现半点敷衍塞责,就有欺上主有违良心!”

由于范五姑是一名修女,所以担任蔚县政协委员二至九届委员。她将自己的退休金和非农业粮食供应证都交给教堂,由教堂统一安排。她虽已迈入老年,却非常宽容随和,与修女们同住一间屋,同吃一锅饭,同甘共苦,从不搞特殊待遇。

历经磨难的范五姑,在1980誓发终身愿,取会名洁茹。其名如其事,她一生保守贞洁,既是在最困苦艰难的岁月,也不犯罪跌倒。在这一时刻,她正式在教会的见证下奉献于基督,但是她经历的苦难和考验,早已证明了一切——献身于基督。

五、灵修高超 超凡入圣

范五姑也如同玛利亚一样将所有的事情都记在心里,目光敏锐,懂得如何超越外表。范五姑并不知道自己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她不知道细节,但她只是按照一个修女应该做的去做——教堂既然已经开放,宗教生活恢复,那作为修女,她就应该进入并住在那里生活。 这是一个修女再普通再简单不过的行为,但就是这些平淡的行动,却是她摒弃那个时代一般妇女的惯例——带着自己的退休工资,在自己的小家里享受晚年,但是她毅然再次选择进入西合营教堂。这就说明她那颗修道之心时刻在准备着奉献主耶稣,从来没有熄灭,而是一直在燃烧着,热烈地燃烧着……

范五姑重新进入西合营教堂、可能她并不自知,她选择的这条路却是一条重建圣若瑟修女院之路,她在苦难岁月中走过的风风雨雨,树立的圣德善表将吸引蔚县很多年轻女子跟随她进入这个重建的圣若瑟修女院,开创一个新的时代,范五姑就是重建蔚县若瑟修女院的开拓者。

我们看着那些已经破旧的老照片,站在范五姑身边 的那些年轻清秀的女孩子,现在已经是中年修女,她们都是范五姑培养的女弟子们。我们应该将光荣归于天主,归于他奇妙的安排。天主安排圣十字若望为爱他而受苦,经历感性神性的黑夜,却是造就他写下不朽的名著:神秘的灵修黑夜,引导六百年来历代的基督徒,修道人,教外人等等,走上圣德之路,其中包括圣女小德兰。

天主奇妙的安排范五姑因为修道受苦,经历苦难的磨练,却是为我们,她的女弟子们树立一个榜样,一个修道人真正的应该有的模样。

我们的视野应该像范五姑那样更加敏锐,并知道正在改变我们世界的上主的力量就存在于我们中间。虽然看起来并非如此。尽管这个世界有时对我们来说就像是一个臭气熏天的马槽,但是我们相信主耶稣,超越表象,知道上主存在于我们的世界中。

有一位修女感受到范五姑身上散发的“灵气”,并被她的榜样所吸引,回忆道:她的祈祷、端庄、静默、克苦、补赎都在她的生活中表露无遗,使得和她在一起的修女们都不得不效法她的表样,深受她的感召和鼓舞。

范五姑的祈祷。每天按时祈祷朝拜圣体一个小时左右虽然年事己高,但她那端庄的身躯在圣体台前毕恭毕敬,专心致志地与耶稣谈心一动不动地坐在那里或跪在那里,真是一般的老人做不到的。这就是为什么她能在那样坚苦的环境中坚持下来,就在于此。

范五姑在平常就有念热心短诵的习惯,她后来患了脑血栓病不会说一句完整的话,但是还是常常念这句热心短确:我的耶稣可怜我。有一次一位修女问她说:五姑你怎么常常念这句短诵呢?范五姑说:“唉!你叫我念啥呀!我的耶稣可怜我!”这句短诵就成了范五姑 的口头语,也是她经常祈祷的经文,可说她的内心只有耶稣,什么事也占据不了她那颗爱耶稣的心。

范五姑的端庄从她的穿衣打扮上就可以看的岀来,她从不半披半挂地穿衣,在堂内更是穿衣整齐给耶稣鞠躬敬礼更是虔诚有加,她的仪容总是给人于神圣庄重的感觉。

她的静默体现在她谨守口舌。从范五姑的口里没有听到过谁家长谁家短,沒听到过她说别人的闲话。有的时候她的亲戚看望她或是有教友去看望她,谈话时间长了,她就要说: “时间不早了,你们走吧,我要念经了。”就这样她怕说话时间长了,耽误自己的祈祷时间,如果 说话的多了,就不免要说别人的好坏,所以她婉言拒绝,让他们离开,可见范五姑不怕因着自己的果敢而得罪人,她知道什么时候该说,什么时候不该做,她觉得对天主有光荣,对众人有益处,她就要做出来,说出来。

范五姑的克苦补赎更是她的特长,也更是我们这些年轻修女效法不了的。她吃饭对她来说什么都是可口,只是能吃的她都爱吃,没有一点挑剔,使侍候她的修女没有一点难处。

范五姑每天早上四点钟就起床,在院子散步锻练身体,四点半就给当时的那些望会生和修女们打铃,一位快八十高龄的人,就是这样做着克苦牺牲,令人想到《师主篇》说得:克苦牺牲如吃蜜一样甜。

范五姑的一言一行处处散发着爱和牺牲。她一生淡泊名利,心地善良,与人无怨,与事无争。较高的涵养与忍耐,使她获得健康长寿,年过九旬,仍能自理生活。

范五姑在1993年患微模塞,在2003年9月她病卧在床,不能下地活动,2004年6月11 日上午11时15分她永远闭上眼睛,安息主怀,享年94岁。

结语

范五姑的一生是寻找耶稣的典范和榜样。从一个初愿修女就开始踏上旅途寻找耶稣,经历了歧视、磨难、困苦、诱惑……整整三十年,好幸苦呀!但是她对耶稣的渴望从没有因为苦难岁月的长久而减少,反而逐日递 进,更加热切,热烈……

范五姑的一生并非盯著自己眼前的利益,陶醉于自己的眼科技术,享受尘世的赞美和神医的名誉,而是她抬起头来,默默地在苦难中煎熬,等待整整三十年,等待那照亮她生命意义的光。假如范五姑封闭在尘世俗物的狭隘目光,渴求财富 和世间安逸,凭着自己的眼科技术,积攒自己的财富,

那早就是富甲一方,致富发财,然而她没有这样做,她追寻耶稣,生命与爱,从高处看待现状,这样上主的友谊支持着她的爱,以及像黑夜中的星辰那样照亮她,陪伴着她,如此这样她的人生才光彩绚丽。

在范五姑寻求天主的过程中,她深深地认识到寻找 降生成人的天主、是受苦的默西亚,与我们同受苦难,为我们而死的耶稣基督,跟随祂就意味着受苦、受难…… 这就是她走过三十年苦难的秘诀,跟着基督背十字架。这教导我们,与基督一起受苦为我们敞开更大的现实,叫我们改变自己,并促进世界的改变。

面对这个再次蒙召的奥迹,范五姑毅然决然丢弃自己的所有,再次进入西合营教堂,再重新发现圣召的奥义,那是真正宣认耶稣是召叫我们的主,和世界的救主,而我们也向他献上我们所拥有的一切礼物,特别是我们自己。

范五姑的再次蒙召具有深层次的奥义,那就是给那一个时代的女子们指出效法耶稣的道路,接近天主的途径,鼓励她们效法范五姑踏上旅途寻找上主,做基督的净配。事实上,那个时期的修女圣召特别的多。

我们恳求范五姑转求天主恩赐圣宠,好能永不丢失 那怀着信望爱三德寻求天主的勇气,那怕经历十年,二十年,或者更多年的苦难考验,进而把耶稣照亮世人的 光带给每一个人。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